| 1 |  | 看彈幕很多人包括館長自己都搞不清楚國家和政權的區別,我給臺灣人普及一下知識: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都是中國的一個政府或者政權,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在法理上取代中華民國成為中國的合法政府,而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這句話蔡英文為了自己的利益也說過。而“中華民國”僅僅是民進黨用來騙選票的工具罷了,沒有中國,中華民國就不存在,這也是民進黨至今不敢修改憲法獨立的原因,民進黨為了一己私利去中國化的政策臺灣島內有目共睹。
以下摘自wiki,都是客观有史料记载和国际法存在的,目前國際上廣泛承認代表「中國」的政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一詞目前最早見於公元前11世紀商周之際,此前則難以考證。對外官方交往中,已知最早使用「中國」的是西漢,比如漢使陸賈對南越王趙佗說:「中國之人以億計,地方萬里,居天下之膏腴,人眾車轝,萬物殷富,政由一家,自天地剖泮未始有也。」唐太宗賜薛延陀國書有:「中國禮義,未始滅人國,以頡利暴殘,伐而取之,非貪其地與人也。」元世祖賜高麗國書有:「中國之姓雖更,外邦之貴不闕。」給日本國書有:「日本密邇高麗,開國以來,時通中國,至於朕躬,而無一乘之使以通和好。」明太祖賜日本國書有:「朕本中國之舊家,恥前王辱,興師振旅,掃蕩胡番。」萬曆皇帝給豐臣秀吉的詔書稱:「咨爾豐臣平秀吉,崛起海邦,知尊中國。」清朝自入主中原以來即以中國自稱。1689年,清朝與俄國簽訂的《尼布楚條約》中,將「中國」譯成拉丁文,作為現代國家概念的名稱使用[43][註 5]。第一次鴉片戰爭後簽訂《南京條約》,這是漢文的「中國」首次在條約中作為現代國家概念使用。1909年,受到西方國際法的衝擊,清朝頒佈中國第一部成文國籍法,明確地以現代法律形式自稱為「中國」,首次在法律上賦予了現代國籍法和「中國國籍」的意義。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後,通稱「中國」,從此「中國」成為國際法現代主權國家正式名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也通稱「中國」。 鏈接: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8%AD%E5%9C%8B | 2025-06-11 16:43:33 |
| 2 |  | 台湾人包括馆长都不知道一个核心概念:台湾没有修宪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是中国的政权政府或者说像唐宋元明清这样的朝代。在国际法理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取代中华民国成为中国的合法政权,就像蔡英文说过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一样,记住先有的中国才有的大明王朝,大清朝,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真是基础知识,如果两岸都不是中国人,那中华民国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别忘了你们以前的教科书怎么样的。如果还不了解可以看wiki: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8%AD%E5%9C%8B | 2025-06-13 08:46:57 |
| 3 |  | 我给台湾同胞推荐一个大陆的自媒体账号,非常高质量的讲述中国政府为人民做了什么,中国大陆的发展。@instituteforplanets,总之一句话新中国一穷二白到现在,靠的就是骨气,靠的是领导人的战略,靠的是代代中国人民的努力,不然美苏在上世纪60年代就驻军了,中国大陆还有很多不足,哪个政府改朝换代都有积蓄,民国的钱和人才几乎都被蒋介石带走了,我真不敢想象能让14亿人过上如今的生活有多难,那可是14亿啊。 | 2025-06-13 08:32:08 |
| 4 |  | 建议你去看看这个大陆的自媒体账号@instituteforplanets | 2025-06-13 08:25:54 |
| 5 |  | 那就内战 不是侵略。台湾人包括馆长都不知道一个核心概念:台湾没有修宪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是中国的政权政府或者说像唐宋元明清这样的朝代。在国际法理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取代中华民国成为中国的合法政权,就像蔡英文说过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一样,记住先有的中国才有的大明王朝,大清朝,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真是基础知识,如果两岸都不是中国人,那中华民国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别忘了你们以前的教科书怎么样的。如果还不了解可以看wiki: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8%AD%E5%9C%8B | 2025-06-13 08:46:00 |
| 6 |  | 其实我们更欢迎你们来我们的农村城镇三四线城市,至少青鸟肯定会崩溃。 | 2025-06-13 08:48:17 |
| 7 |  | @@hHJ-qt5tv ???四行仓库怎么了?这段历史不存在,台湾人现在连政权和政府都搞不明白,连历史都不知道,甚至说中国不承认国军的历史。 | 2025-06-13 08:49:57 |
| 8 |  | 闹麻了,你们台湾普选制度为什么是多数服从少数,馆长在大陆安安全全,回台湾还要提心吊胆,真是幽默。 | 2025-06-15 11:38:01 |
| 9 |  | 看录播馆长吃饭前这个人还在门口举起手机拍照,和其他群体一样。为什么吃饭之后就变成这样了? | 2025-06-15 11:44:58 |
| 10 |  | @@wesley2hr 速度太快了 全屏又不行 | 2025-06-13 20:11:46 |
| 11 |  | 没有人愿意同胞之间一直对立,但是民进党非得不断地制造仇恨,不让两岸交流。这几天下来看到最后一期馆长的总结我相信馆长自己也有很多感悟和一些认知上的冲击,中国大陆有14亿人,如果没有这一道物理防火墙,台湾岛内的对立和割裂尚且如此,那么中国大陆早就四分五裂,最后得利的是谁自然不是中华民族而是美西方霸权主义,台湾问题就是中美问题,当年就是美国第七舰队驶入台海阻止了中华民族的统一。我想和台湾人说的是不管未来两岸问题怎么解决,民间都应该交流,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自己去了解真相,独立思考,而不是沦为选票政治的工具,被民进党操控意识形态.但是我还是不相信你们真的认为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高铁没靠背。物理的墙好翻,心里的就难了,所以两岸要沟通。 | 2025-06-14 18:47:39 |
| 12 |  | 台湾人民什么时候对西方民主祛魅啊 救灾是社会主义的事情? | 2025-07-14 11:46:53 |
| 13 |  | 因為館長我才去瞭解中國歷史,大家去維基百科找“中國”的詞條,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詞條哦,兩岸都是中國人,現在是內戰沒有結束,兩個政府一個中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國號,僅僅是因為聯合國2758號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而已,就好比大韓民國,美利堅合眾國法蘭西一二三四五共和國 | 2025-07-21 15:57:11 |
| 14 |  | 我講句台灣人民不愛聽的,台灣最近颱風看見了,美國洪水看見了嗎?不知道多少人後悔選了這個人。西方所謂的這種一人一票的民主優勢制度展現出來的僅僅是不錯的承壓能力,這個制度可以讓普通人通過選舉改變領導人,失敗了呢,也只能怪自己。而且很多人心裡肯定想著,實在不行我就忍四年,四年之後我靠投票把你給投下去,這種想法是非常天真的,這種一人一票選領導人的民主既不能保障人權,也不能實現公平正義,最大的作用就是社會壓力的洩壓閥。給老百姓一個可以靠投票改變現狀的幻想,本質上和刮彩票沒什麼區別。西方還有一個所謂的制度優勢就是教育,和中國人相反的是,中國人從小學習的是”民不患寡而患不均,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軍隊是國家暴力機器.......“,中國人對社會的公平公正是有很高的要求的,對貧富差距的容忍是很低的,老百姓對社會當中的不公平現象往往表現出來的是群情激憤,但是以美國人來說是不一樣,美國人受的自由主義、資本主義的灌輸,在他們看來個人成功和失敗全部是你自己的原因,跟這個社會沒什麼關係,社會上的所有不公都是最好的安排,是資本家靠自己的天賦和勤勞創造了財富和就業,給了窮人一碗飯吃,如果你去嘗試削減這些不公,只會導致所有人都變得更加貧窮,美國人對剝削和壓迫的承受能力是非常強的,比如你把美國的大學錄取制度辦到中國代替高考,以後大學錄取推薦信舉孝廉最重要,這在美國反而是最好的安排。正是因為這倆個優勢讓美國拖到了現在,但是暴露出一個巨大的劣勢:他們的領導人需要靠選票產生,也就是說必須依賴於人氣競爭,而不是經過層層選拔,和深入的能力考核,這是很容易出現大草包的,關鍵時刻你是選不出一個合格的領導人的,明明當一個國家最考驗領導人的階段看開始時,稍微一個決策錯誤就會導致糟糕的結果並且最終引發革命。 中國的民主選舉的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是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的,所以成年中國人是有選票的,去村裡登記個選民證就行,中國是同樣認知的人選差不多認知的人,這才是民主,而不是靠演講靠滿大街開車的吶喊,農村這種選舉一個大媽都可以為了一籃子雞蛋亂投票,這裡的門道多的很,你連你的家人可能都不了解,你指望中國14億人每個人一人一票選領導人?是要搞分裂嗎?
專業的事情讓專業的人來做,比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省級人大代表和設區的市級人大代表,則是由下一級的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中國的國家領導人,如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等,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在中國,如果你想從政,你必須走一條充滿艱辛和競爭的道路。無論你來自基層家庭還是政治世家,你都必須一步步走下去。首先,你必須擁有大學學位,現在中國高考也很激烈,至少對大多數中國政府官員來說是這樣。而且你必須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並被錄取。
2019 年,共有 9.2 萬人參加考試,14537 人被錄取,錄取率為 1.58%。之後你必須加入八個政黨的一個,如果想成為最高領導人必須加入中國共產黨,你成了基層官員,你的行政級別是“科員”,而習近平的行政級別是“國家一級主要負責人”。你和習主席之間有 10 個級別差距,每個級別都需要幾年時間,經過多次考核。在中國,各級“組織部門”負責公務員的管理。每位公務員都必須每年參加等級評估,評估通常由你的同事、下屬和上級通過投票進行。評估的結果與你未來相關。如果你努力工作,並且足夠幸運,你就能成為一個區縣的最高官員,你必須擁有管理數十萬甚至數百萬人的經驗。接下來,你必須成為一名主管工業、農業、教育或商業的城市官員。然後,你才能成為市長。這還需要幾年時間,成為地級市市長,所不同的是,你的責任更大,你的工作更繁重。如果你能力很強有相當了不起的政績,會成為一省的省長後在經過幾年,你必須成為另一省的省長。或者你可以去邊疆地區,比如新疆或西藏,胡錦濤主席曾任西藏自治區主席。特別是成為直轄市或者發達地區的省委書記之後你就有機會進入政治局是中國共產黨的中央領導機構之一。你必須成為其中一員。政治局委員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大概有30多位。下一個目標就是進入常委,7-9位,最後才能成為國家領導人,這樣的制度確保了中國的官員的下限不會太低,甚至會出現貪官被抓,只要真心對百姓做過實事的,老百姓都會說上一句這是個好書記。
關於中國的民主監督和西方是有差異的,就說你監督的點在哪,一種模式就是你這邊四年做事情,另一邊拿小本本跟你記賬,對你進行批判,四年之後做個結算,做的不好這邊上那邊下,但是有任何政客為自己為百姓所謂的具體政策去承擔真正的代價了嗎?或者說錢花完了,政策沒有執行到位,老百姓在這個過程能幹什麼?美國像蘿莉島這種事情有沒有政府紀要為此承擔實質性的責任即使民眾進行了監督,中國是沒有那種上上下下的東西,但是就比如董小姐這個事情老百姓在正常生活中從輿論爆出來跟公共政策密切相關的議題,你政府敢不給出回應嗎?珠海撞人事件,多少官員被問責和罷免,天水私立幼兒園事件多少人被徹查,老百姓關注的是對政策的校正,糾錯糾偏,你在上面給我坐著但是必須要讓我滿意,不滿意說出來你就要給我換人換政策,改到我接受滿意為止,這種新的互動模式中國正在進行,所謂的全過程不是在選給不給你政權的那一刻投你一次,然後後面就走了,當然還有很多相應的問題老百姓還不滿意,其他國家都能做到老百姓滿意嗎?其他國家都沒有問題嗎?為何這麼多外媒都關注中國的負面新聞,甚至都開設新媒體“某某中文”,客觀報道我們不說什麼,可是歪曲事實就是你們的不對了,因為中國地盤大,人口多,互聯網發達,他們不搬運這些新聞他們都要失業,他們從來不會告訴你,任何負面新聞的結果是什麼,政府是如何處理的,所以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來自於政策或者治理行動的績效,而不是那個儀式化的選舉過程,以前的掃黑除惡軍政反腐婦女拐賣環境問題農村振興扶貧都在一一的解決讓人民滿意,當然自身也在不斷地迭代和完善當中,比如12345熱線極大的解決了群眾生活出現的各種問題。我想說的是僅僅2300萬台灣的民主都是如此,14億的人口大國如果照搬西方的政策,我們的人民還要不要活?
話說回來,看台灣人都覺得大罷免失敗了,台灣現狀能改變一樣,賴清德會下台?我甚至覺得他會造假票,團結十講大家看了吧!為什麼講不下去了,因為純屬胡說八道賴清德已經瘋了,台灣將來不管誰上台都會一直內鬥,對民生沒有任何幫助,你們其實就是制度問題,你們最好的時候就是全台灣人包括執政黨認同一個中國的時候,你們離開中國二字。中華民國四個字包括你們的憲法就會變扭,在歷史和法理上是站不住腳的,全世界近200個國家,僅僅十一個領土和人口少的不能再少,gdp差的不能再差的,每年得靠你們政府撒幣才能維持的外交關係。台灣問題永遠是中美西方問題,而中國最強的就是糾錯能力,自我革命的能力!能夠制定長期計劃在國際局勢變化情況下不斷修訂,不管換了誰執政都能完成的能力。中國的公有制保障了民生命脈資源掌握在國家手裡,才能更好的服務於人民。這個世界上民主國家最多吧?除了老牌發達國家有幾個過得比中國好的,這種所謂的民主優勢在哪裡?總之制度本身是需要符合自己國家國情,而不是西方或者蘇聯強塞給你們的,不要以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特色”是隨便說說的,符合國情實事求是才是王道。 | 2025-07-23 10:30:02 |
| 15 |  | 寫的很不錯,之前一位朋友的評論我做個補充: 我講句台灣人民不愛聽的,台灣最近颱風看見了,美國洪水看見了嗎?不知道多少人後悔選了這個人。西方所謂的這種一人一票的民主優勢制度展現出來的僅僅是不錯的承壓能力,這個制度可以讓普通人通過選舉改變領導人,失敗了呢,也只能怪自己。而且很多人心裡肯定想著,實在不行我就忍四年,四年之後我靠投票把你給投下去,這種想法是非常天真的,這種一人一票選領導人的民主既不能保障人權,也不能實現公平正義,最大的作用就是社會壓力的洩壓閥。給老百姓一個可以靠投票改變現狀的幻想,本質上和刮彩票沒什麼區別。西方還有一個所謂的制度優勢就是教育,和中國人相反的是,中國人從小學習的是”民不患寡而患不均,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軍隊是國家暴力機器.......“,中國人對社會的公平公正是有很高的要求的,對貧富差距的容忍是很低的,老百姓對社會當中的不公平現象往往表現出來的是群情激憤,但是以美國人來說是不一樣,美國人受的自由主義、資本主義的灌輸,在他們看來個人成功和失敗全部是你自己的原因,跟這個社會沒什麼關係,社會上的所有不公都是最好的安排,是資本家靠自己的天賦和勤勞創造了財富和就業,給了窮人一碗飯吃,如果你去嘗試削減這些不公,只會導致所有人都變得更加貧窮,美國人對剝削和壓迫的承受能力是非常強的,比如你把美國的大學錄取制度辦到中國代替高考,以後大學錄取推薦信舉孝廉最重要,這在美國反而是最好的安排。正是因為這倆個優勢讓美國拖到了現在,但是暴露出一個巨大的劣勢:他們的領導人需要靠選票產生,也就是說必須依賴於人氣競爭,而不是經過層層選拔,和深入的能力考核,這是很容易出現大草包的,關鍵時刻你是選不出一個合格的領導人的,明明當一個國家最考驗領導人的階段看開始時,稍微一個決策錯誤就會導致糟糕的結果並且最終引發革命。 中國的民主選舉的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是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的,所以成年中國人是有選票的,去村裡登記個選民證就行,中國是同樣認知的人選差不多認知的人,這才是民主,而不是靠演講靠滿大街開車的吶喊,農村這種選舉一個大媽都可以為了一籃子雞蛋亂投票,這裡的門道多的很,你連你的家人可能都不瞭解,你指望中國14億人每個人一人一票選領導人?是要搞分裂嗎?
專業的事情讓專業的人來做,比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省級人大代表和設區的市級人大代表,則是由下一級的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中國的國家領導人,如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等,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在中國,如果你想從政,你必須走一條充滿艱辛和競爭的道路。無論你來自基層家庭還是政治世家,你都必須一步步走下去。首先,你必須擁有大學學位,現在中國高考也很激烈,至少對大多數中國政府官員來說是這樣。而且你必須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並被錄取。
2019 年,共有 9.2 萬人參加考試,14537 人被錄取,錄取率為 1.58%。之後你必須加入八個政黨的一個,如果想成為最高領導人必須加入中國共產黨,你成了基層官員,你的行政級別是“科員”,而習近平的行政級別是“國家一級主要負責人”。你和習主席之間有 10 個級別差距,每個級別都需要幾年時間,經過多次考核。在中國,各級“組織部門”負責公務員的管理。每位公務員都必須每年參加等級評估,評估通常由你的同事、下屬和上級通過投票進行。評估的結果與你未來相關。如果你努力工作,並且足夠幸運,你就能成為一個區縣的最高官員,你必須擁有管理數十萬甚至數百萬人的經驗。接下來,你必須成為一名主管工業、農業、教育或商業的城市官員。然後,你才能成為市長。這還需要幾年時間,成為地級市市長,所不同的是,你的責任更大,你的工作更繁重。如果你能力很強有相當了不起的政績,會成為一省的省長後在經過幾年,你必須成為另一省的省長。或者你可以去邊疆地區,比如新疆或西藏,胡錦濤主席曾任西藏自治區主席。特別是成為直轄市或者發達地區的省委書記之後你就有機會進入政治局是中國共產黨的中央領導機構之一。你必須成為其中一員。政治局委員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大概有30多位。下一個目標就是進入常委,7-9位,最後才能成為國家領導人,這樣的制度確保了中國的官員的下限不會太低,甚至會出現貪官被抓,只要真心對百姓做過實事的,老百姓都會說上一句這是個好書記。
關於中國的民主監督和西方是有差異的,就說你監督的點在哪,一種模式就是你這邊四年做事情,另一邊拿小本本跟你記賬,對你進行批判,四年之後做個結算,做的不好這邊上那邊下,但是有任何政客為自己為百姓所謂的具體政策去承擔真正的代價了嗎?或者說錢花完了,政策沒有執行到位,老百姓在這個過程能幹什麼?美國像蘿莉島這種事情有沒有政府紀要為此承擔實質性的責任即使民眾進行了監督,中國是沒有那種上上下下的東西,但是就比如董小姐這個事情老百姓在正常生活中從輿論爆出來跟公共政策密切相關的議題,你政府敢不給出回應嗎?珠海撞人事件,多少官員被問責和罷免,天水私立幼兒園事件多少人被徹查,老百姓關注的是對政策的校正,糾錯糾偏,你在上面給我坐著但是必須要讓我滿意,不滿意說出來你就要給我換人換政策,改到我接受滿意為止,這種新的互動模式中國正在進行,所謂的全過程不是在選給不給你政權的那一刻投你一次,然後後面就走了,當然還有很多相應的問題老百姓還不滿意,其他國家都能做到老百姓滿意嗎?其他國家都沒有問題嗎?為何這麼多外媒都關注中國的負面新聞,甚至都開設新媒體“某某中文”,客觀報道我們不說什麼,可是歪曲事實就是你們的不對了,因為中國地盤大,人口多,互聯網發達,他們不搬運這些新聞他們都要失業,他們從來不會告訴你,任何負面新聞的結果是什麼,政府是如何處理的,所以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來自於政策或者治理行動的績效,而不是那個儀式化的選舉過程,以前的掃黑除惡軍政反腐婦女拐賣環境問題農村振興扶貧都在一一的解決讓人民滿意,當然自身也在不斷地迭代和完善當中,比如12345熱線極大的解決了群眾生活出現的各種問題。我想說的是僅僅2300萬台灣的民主都是如此,14億的人口大國如果照搬西方的政策,我們的人民還要不要活?
話說回來,看台灣人都覺得大罷免失敗了,台灣現狀能改變一樣,賴清德會下台?我甚至覺得他會造假票,團結十講大家看了吧!為什麼講不下去了,因為純屬胡說八道賴清德已經瘋了,台灣將來不管誰上台都會一直內鬥,對民生沒有任何幫助,你們其實就是制度問題,你們最好的時候就是全台灣人包括執政黨認同一個中國的時候,你們離開中國二字。中華民國四個字包括你們的憲法就會變扭,在歷史和法理上是站不住腳的,全世界近200個國家,僅僅十一個領土和人口少的不能再少,gdp差的不能再差的,每年得靠你們政府撒幣才能維持的外交關係。台灣問題永遠是中美西方問題,而中國最強的就是糾錯能力,自我革命的能力!能夠制定長期計劃在國際局勢變化情況下不斷修訂,不管換了誰執政都能完成的能力。中國的公有制保障了民生命脈資源掌握在國家手裡,才能更好的服務於人民。這個世界上民主國家最多吧?除了老牌發達國家有幾個過得比中國好的,這種所謂的民主優勢在哪裡?總之制度本身是需要符合自己國家國情,而不是西方或者蘇聯強塞給你們的,不要以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特色”是隨便說說的,符合國情實事求是才是王道。 | 2025-08-15 01:19:59 |
| 16 |  | 補充第二點,中國現行體制是以“解決問題”來構建合法性的,而世界上多數國家,已經是以“選票政治”來解決合法性問題了。“選票政治”雖然會讓國家逐步衰落,但它有個好處,就是它對宣傳和意識形態工作極為敏感。在充分競爭的市場上,政黨必然會選擇出最好的宣傳團隊。而媒體就是幾十年了最重要的宣傳工具,只不過隨著互聯網以及短視頻的高速發展,媒體構建的信息繭房就容易被戳破,正義正確的力量就變多了,這個時候他們不僅要扶持媒體還要豢養水軍,usaid被砍其實換共和黨自己的人罷了,所以最近攻擊南京照相館的狗兒子並不少。沒有媒體洗腦宣傳,西方國家的政黨都會死。 | 2025-08-15 01:21:34 |
| 17 |  | 我看到高讚這一篇很多人有共鳴,所以我還是把樓層裡的補充拿出來讓兩岸更多的人看到,因為就算是大陸人也不太明白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和两岸制度的优劣。
台灣最近颱風看見了,美國洪水看見了嗎?不知道多少人後悔選了這個人。西方所謂的這種一人一票的民主優勢制度展現出來的僅僅是不錯的承壓能力,這個制度可以讓普通人通過選舉改變領導人,失敗了呢,也只能怪自己。而且很多人心裡肯定想著,實在不行我就忍四年,四年之後我靠投票把你給投下去,這種想法是非常天真的,這種一人一票選領導人的民主既不能保障人權,也不能實現公平正義,最大的作用就是社會壓力的洩壓閥。給老百姓一個可以靠投票改變現狀的幻想,本質上和刮彩票沒什麼區別。西方還有一個所謂的制度優勢就是教育,和中國人相反的是,中國人從小學習的是”民不患寡而患不均,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軍隊是國家暴力機器.......“,中國人對社會的公平公正是有很高的要求的,對貧富差距的容忍是很低的,老百姓對社會當中的不公平現象往往表現出來的是群情激憤,但是以美國人來說是不一樣,美國人受的自由主義、資本主義的灌輸,在他們看來個人成功和失敗全部是你自己的原因,跟這個社會沒什麼關係,社會上的所有不公都是最好的安排,是資本家靠自己的天賦和勤勞創造了財富和就業,給了窮人一碗飯吃,如果你去嘗試削減這些不公,只會導致所有人都變得更加貧窮,美國人對剝削和壓迫的承受能力是非常強的,比如你把美國的大學錄取制度辦到中國代替高考,以後大學錄取推薦信舉孝廉最重要,這在美國反而是最好的安排。正是因為這倆個優勢讓美國拖到了現在,但是暴露出一個巨大的劣勢:他們的領導人需要靠選票產生,也就是說必須依賴於人氣競爭,而不是經過層層選拔,和深入的能力考核,這是很容易出現大草包的,關鍵時刻你是選不出一個合格的領導人的,明明當一個國家最考驗領導人的階段看開始時,稍微一個決策錯誤就會導致糟糕的結果並且最終引發革命。 中國的民主選舉的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是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的,所以成年中國人是有選票的,去村裡登記個選民證就行,中國是同樣認知的人選差不多認知的人,這才是民主,而不是靠演講靠滿大街開車的吶喊,農村這種選舉一個大媽都可以為了一籃子雞蛋亂投票,這裡的門道多的很,你連你的家人可能都不瞭解,你指望中國14億人每個人一人一票選領導人?是要搞分裂嗎?
專業的事情讓專業的人來做,比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省級人大代表和設區的市級人大代表,則是由下一級的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中國的國家領導人,如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等,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在中國,如果你想從政,你必須走一條充滿艱辛和競爭的道路。無論你來自基層家庭還是政治世家,你都必須一步步走下去。首先,你必須擁有大學學位,現在中國高考也很激烈,至少對大多數中國政府官員來說是這樣。而且你必須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並被錄取。
2019 年,共有 9.2 萬人參加考試,14537 人被錄取,錄取率為 1.58%。之後你必須加入八個政黨的一個,如果想成為最高領導人必須加入中國共產黨,你成了基層官員,你的行政級別是“科員”,而習近平的行政級別是“國家一級主要負責人”。你和習主席之間有 10 個級別差距,每個級別都需要幾年時間,經過多次考核。在中國,各級“組織部門”負責公務員的管理。每位公務員都必須每年參加等級評估,評估通常由你的同事、下屬和上級通過投票進行。評估的結果與你未來相關。如果你努力工作,並且足夠幸運,你就能成為一個區縣的最高官員,你必須擁有管理數十萬甚至數百萬人的經驗。接下來,你必須成為一名主管工業、農業、教育或商業的城市官員。然後,你才能成為市長。這還需要幾年時間,成為地級市市長,所不同的是,你的責任更大,你的工作更繁重。如果你能力很強有相當了不起的政績,會成為一省的省長後在經過幾年,你必須成為另一省的省長。或者你可以去邊疆地區,比如新疆或西藏,胡錦濤主席曾任西藏自治區主席。特別是成為直轄市或者發達地區的省委書記之後你就有機會進入政治局是中國共產黨的中央領導機構之一。你必須成為其中一員。政治局委員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大概有30多位。下一個目標就是進入常委,7-9位,最後才能成為國家領導人,這樣的制度確保了中國的官員的下限不會太低,甚至會出現貪官被抓,只要真心對百姓做過實事的,老百姓都會說上一句這是個好書記。
關於中國的民主監督和西方是有差異的,就說你監督的點在哪,一種模式就是你這邊四年做事情,另一邊拿小本本跟你記賬,對你進行批判,四年之後做個結算,做的不好這邊上那邊下,但是有任何政客為自己為百姓所謂的具體政策去承擔真正的代價了嗎?或者說錢花完了,政策沒有執行到位,老百姓在這個過程能幹什麼?美國像蘿莉島這種事情有沒有政府紀要為此承擔實質性的責任即使民眾進行了監督,中國是沒有那種上上下下的東西,但是就比如董小姐這個事情老百姓在正常生活中從輿論爆出來跟公共政策密切相關的議題,你政府敢不給出回應嗎?珠海撞人事件,多少官員被問責和罷免,天水私立幼兒園事件多少人被徹查,老百姓關注的是對政策的校正,糾錯糾偏,你在上面給我坐著但是必須要讓我滿意,不滿意說出來你就要給我換人換政策,改到我接受滿意為止,這種新的互動模式中國正在進行,所謂的全過程不是在選給不給你政權的那一刻投你一次,然後後面就走了,當然還有很多相應的問題老百姓還不滿意,其他國家都能做到老百姓滿意嗎?其他國家都沒有問題嗎?為何這麼多外媒都關注中國的負面新聞,甚至都開設新媒體“某某中文”,客觀報道我們不說什麼,可是歪曲事實就是你們的不對了,因為中國地盤大,人口多,互聯網發達,他們不搬運這些新聞他們都要失業,他們從來不會告訴你,任何負面新聞的結果是什麼,政府是如何處理的,所以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來自於政策或者治理行動的績效,而不是那個儀式化的選舉過程,以前的掃黑除惡軍政反腐婦女拐賣環境問題農村振興扶貧都在一一的解決讓人民滿意,當然自身也在不斷地迭代和完善當中,比如12345熱線極大的解決了群眾生活出現的各種問題。我想說的是僅僅2300萬台灣的民主都是如此,14億的人口大國如果照搬西方的政策,我們的人民還要不要活?
話說回來,看台灣人都覺得大罷免失敗了,台灣現狀能改變一樣,賴清德會下台?我甚至覺得他會造假票,團結十講大家看了吧!為什麼講不下去了,因為純屬胡說八道賴清德已經瘋了,台灣將來不管誰上台都會一直內鬥,對民生沒有任何幫助,你們其實就是制度問題,你們最好的時候就是全台灣人包括執政黨認同一個中國的時候,你們離開中國二字。中華民國四個字包括你們的憲法就會變扭,在歷史和法理上是站不住腳的,全世界近200個國家,僅僅十一個領土和人口少的不能再少,gdp差的不能再差的,每年得靠你們政府撒幣才能維持的外交關係。台灣問題永遠是中美西方問題,而中國最強的就是糾錯能力,自我革命的能力!能夠制定長期計劃在國際局勢變化情況下不斷修訂,不管換了誰執政都能完成的能力。中國的公有制保障了民生命脈資源掌握在國家手裡,才能更好的服務於人民。這個世界上民主國家最多吧?除了老牌發達國家有幾個過得比中國好的,這種所謂的民主優勢在哪裡?總之制度本身是需要符合自己國家國情,而不是西方或者蘇聯強塞給你們的,不要以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特色”是隨便說說的,符合國情實事求是才是王道。
補充第二點,中國現行體制是以“解決問題”來構建合法性的,而世界上多數國家,已經是以“選票政治”來解決合法性問題了。“選票政治”雖然會讓國家逐步衰落,但它有個好處,就是它對宣傳和意識形態工作極為敏感。在充分競爭的市場上,政黨必然會選擇出最好的宣傳團隊。而媒體就是幾十年了最重要的宣傳工具,只不過隨著互聯網以及短視頻的高速發展,媒體構建的信息繭房就容易被戳破,正義正確的力量就變多了,這個時候他們不僅要扶持媒體還要豢養水軍,usaid被砍其實換共和黨自己的人罷了,所以最近攻擊南京照相館的狗兒子並不少。沒有媒體洗腦宣傳,西方國家的政黨都會死。 | 2025-08-15 13:37:56 |
| 18 |  | 尊重是相互的,台灣什麼環境大家心裡清楚 | 2025-08-16 10:54:56 |
| 19 |  | 館長建議去關注一下最近北京舉行的世界人形機器人運動會,比你這兩天看到的牛多了,YouTube也有很多影片 | 2025-08-16 21:52:47 |
| 20 |  | 抖音陳奕璇短短幾個月,一個小姑娘都116萬粉絲了。我不知道館長的團隊是豬嗎?註冊一個帳號這麼難? | 2025-08-21 18:05:39 |
| 21 |  | 抖音陳奕璇短短幾個月,一個小姑娘都有116萬粉絲了。我不知道館長的團隊是豬嗎?註冊一個帳號這麼難? | 2025-08-21 17:45:00 |
| 22 |  | 先有的中國,才有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國號,中國才是國家,歸根記得兩岸四地都是中國人,現在就是政權割據有這麼難理解嗎?你能說法蘭西第一二三四共和國的人不是法國人嗎? | 2025-08-21 14:14:59 |
| 23 |  | 台灣就一個正經的媒體,還沒有電視台,真的諷刺 | 2025-08-22 08:48:38 |
| 24 |  | 閱兵中天會轉播央視的,媒體應該是不能直播 | 2025-08-22 08:49:45 |
| 25 |  | 北京还是太贵了 😂 | 2025-08-22 19:51:45 |
| 26 |  | 这是北京已经算贵了 | 2025-08-22 19:53:25 |
| 27 |  | 你们不是最低十几万台币吗 | 2025-08-22 19:48:15 |
| 28 |  | @@Furnitureen😂那是北京啊 北京物价比台湾低 工资比台湾高 还差不多😢 | 2025-08-22 19:50:08 |
| 29 |  | @@庞淇文-d6j他们大部分人都是最低工资30000左右 大陆的最低工资可不是最低收入 | 2025-08-22 19:48:56 |
| 30 |  | 笑死 唯一的真新聞沒有電視臺,假新聞不用負責,臺灣的社會太顛了,人民的認知不低才怪呢,天天被假新聞洗腦,怪不得南部這麽綠,越窮的人認知越低越容易被洗腦。 | 2025-08-23 09:53:25 |
| 31 |  | @@gestepoA你也是弱智 网上查一下会死 | 2025-08-23 22:30:45 |
| 32 |  | 同样是独裁为什么台湾没进步,大陆进步如此迅速,有没有一种可能 真正独裁的是台湾? | 2025-08-30 16:03:51 |
| 33 |  | 习惯就好 说白了你们也是中国文化圈的, 中国只是睡了200年,一切都会回来的 建议越南站在历史正确的一方。 | 2025-09-03 13:38:41 |
| 34 |  | 央视时间短 该解释参数的时候会公开的 | 2025-09-03 13:39:28 |
| 35 |  | 现在的中华民国连中国人都不承认,甚至还要独立,本就是躯壳了,1949年之后中华民国已经亡了,成王败寇,已经改朝换代了,一个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是有世界法理依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统一是历史大势,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可以预见的统一对台湾人有好处,对政客没有任何好处,现在还不明白吗?现在过来谈还有机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如果武力统一,只能一国一制,就享受不了超国民待遇了,该清算清算,该劳教劳教,但是台湾人民的生活水平肯定是会提高的。 | 2025-09-15 23:38:55 |
| 36 |  | @@user-OHOAHAINjIN蓝白绿都是台独,你还看不明白吗兄弟,你之所以能拿着中华民国护照是因为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全统一,现实是政权割据,这在中国历史上是极其常见的。 现在的中华民国躯壳已经是民进党来操控选票的政治筹码,是蓝白用来维持现状获取利益的谈资,是美西方制约中国复兴的棋子,最不愿统一的是政客,这他们利益和权力的根本,同胞你得看明白啊,中华民国已经完成他的历史使命了,老百姓要的是实际生活水平的提升,不是这四个字的躯壳。 | 2025-09-15 23:56:15 |
| 37 |  | 我记得几年前央视就在b站放过了,这歌也不是新歌啊😂 | 2025-09-15 23:22:30 |
| 38 |  | 这句话早就有了,习主席也经常和中国大陆人各个年龄段各行各界都强调说过的,这就是民族自信,国家认同的概念。 | 2025-10-25 21:06:19 |
| 39 |  | 😂应该不是中国干的 电子战也是宣战 | 2025-10-27 21:34:46 |
| 40 |  | 感谢习大大 | 2025-10-27 14:59:59 |
| 41 |  | 又不是达赖喇嘛 郭文贵 ,他就一个小角色有啥价值 | 2025-10-29 10:41:00 |
| 42 |  | 解放军现在考虑的是少死点台湾人,真的毫无顾忌打火箭弹洗地,把台湾的基础建设(军港,机场,电力,通信,能源,总统府)全部炸毁,然后封锁就行了,台湾的能源95%依赖进口,你能给解放军造成多大损失? 还想着诺曼底登陆? | 2025-10-28 00:10:13 |
| 43 |  | 美国不也是😂,韩国这小地方谁都怕 | 2025-10-30 14:09:13 |
| 44 |  | 一群傻逼从两个傻逼当中选出一个不怎么傻的傻逼,这不是闹着玩吗 | 2025-10-30 14:10:11 |
| 45 |  | 美國飛機到貨了? | 2025-10-30 16:43:53 |
| 46 |  | 局长当发言人吗 | 2025-10-29 14:56:44 |
| 47 |  | fb下面被青鸟冲了 | 2025-10-29 15:00:08 |
| 48 |  | 这位官比朱女士大 | 2025-10-29 14:58:44 |
| 49 |  | @chen3276你们很多有能力的看得清的年轻人都被大陆吸走了😂 | 2025-10-29 14:59:40 |
| 50 |  | 读书去 信息时代 ai时代 去查不难吧,不要看什么媒体什么政客说什么,自己去查文件查档案 | 2025-10-29 15:01:36 |
| 51 |  | 好像新闻发布会多了 | 2025-10-29 15:00:33 |
| 52 |  | 他们ip是北京,而你才是翻墙仔 | 2025-10-29 15:02:44 |
| 53 |  | 人家69年是局长 还负责两岸经济交流的 啥都知道 | 2025-10-29 14:57:55 |
| 54 |  | 賴清德怎麼不來 | 2025-10-30 14:39:56 |
| 55 |  | 中国不是殖民地,习总不被允许在国际场合说英文,习近平在浙江搞经济的时候经常和外贸来往,他不会不懂英文,但是中国的体制决定了领导人是不能乱说话的,李马菜说英文是因为他们是美国的狗,半殖民地,一个美国扶持的政权,懂了吗? 而且下面都有翻译,语言不是问题。 | 2025-10-30 14:44:10 |
| 56 |  | 是因为要参加apec,实在太近了不好意思不去 | 2025-10-30 14:41:29 |
| 57 |  | 亮哥还是高估他了,中共在逃办每年全世界遣返1000多名罪犯,10年以来至少有400-600名再美国被遣返回国审判。是否有引渡重要但是也不是决定性因素,关键看沈伯洋对美国来说有没有价值,显而易见地是cia是需要沈伯洋在台湾搞台独,你回美国有什么用? 你是郭文贵还是达赖喇嘛?你有个屁的价值啊? 随着中国实力越来越强,你没地方躲的,因为你是第一个被通缉的台独分子必须要抓回来的,包括你的家族和有关联的朋友亲属。 | 2025-10-31 23:35:49 |
| 58 |  | 亮哥还是高估他了,中共在逃办每年全世界遣返1000多名罪犯,10年以来至少有400-600名再美国被遣返回国审判。是否有引渡重要但是也不是决定性因素,关键看沈伯洋对美国来说有没有价值,显而易见地是cia是需要沈伯洋在台湾搞台独,你回美国有什么用? 而且沈伯洋的心态能力水平也很低,又不是郭文贵还是达赖喇嘛?你有个屁的价值啊? 随着中国实力越来越强,你没地方躲的,因为你是第一个被通缉的台独分子必须要抓回来的,包括你的家族和有关联的朋友亲属。 | 2025-10-31 23:36:49 |
| 59 |  | 拉人民墊背 | 2025-10-31 20:49:00 |
| 60 |  | @占元-z5r他们那边的都是这个口音 台湾话本就闽南语 | 2025-11-03 21:20:55 |
| 61 |  | CIA是要沈伯洋在台湾搞台独,你逃到美国政治避难,对美国没有价值,而且现在是共和党执政。 你以为你是达赖喇嘛吗😂 | 2025-11-03 23:58:55 |
| 62 |  | 我好奇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真假信息很好判断,为什么这么多人被三民自洗脑。 | 2025-11-02 23:44:39 |
| 63 |  | 😂那你想多了,大陆当官很难得 | 2025-11-02 23:45:36 |
| 64 |  | @jlseagull2.060 别造谣了,台湾南岛语族直接起源于大陆东南沿海,你以为台湾岛是欧洲飘过去的啊 | 2025-11-02 23:49:45 |
| 65 |  | 1895年台湾人总人口只有250万人😂 | 2025-11-12 09:11:41 |
| 66 |  | 黑熊本来是要欺骗别人的孩子成立300万台湾同胞用来和解放军狗斗,引发人道主义灾难的。 | 2025-11-10 09:28:09 |
| 67 |  | 本身就是制度問題,天天給你看三民自,改教科書,老百姓不傻才怪 | 2025-11-10 09:33:21 |
| 68 |  | 这次习大大肯定生气了,外交部这些年一直很温和,这回肯定是真的,不管是经济还是军事还是政治施压,中国都有很多牌,而且川普这次很明显不想参与进去包括欧盟,川普还想明年访华。我不知道日本有任何牌可以反击中国大陆。 | 2025-11-14 22:06:01 |
| 69 |  | 是的日本现在经济确实依赖中国大陆 | 2025-11-14 22:00:44 |
| 70 |  | @NIPPON-o1y日本人需要重新学习历史 | 2025-11-14 22:06:31 |